close


上上週去看了《胡士托風波》,覺得它是一部好電影,但是好像沒啥人想看,
所以我要寫一篇心得報告,希望大家也可以進戲院去感受一下,一種沉靜的震撼感覺!


說實在,進戲院前我跟絕大多數人都一樣,對胡士托 (也就是伍茲塔克音樂節) 只存在很模糊的概念:它是一個音樂節,
1969 年那場堪稱世紀大事,那個年代屬於嘻皮,迷幻、自由、愛與和平,就差不多這樣,我就知道這麼多,
除了這些,我只多帶了吃飯和電影票的錢就去看了,當然,我身上有穿衣服,也有穿褲子。


總之,對於劇情細節我盡量不多說,以免妨礙大家進戲院的意願,電影前段,給我的感覺就很好,
主角為了拯救自家經營的旅館,放棄都市的生活回到沒落的故鄉白水鎮,談到危機的親子關係以及
主角對自身定位的模糊,什麼都很混亂的狀態下硬接了胡士托音樂節,接踵而來的是更巨大的混亂,
混亂但快樂,這就是電影的中段,胡士托音樂節開始了,從無到有的過程,始終是混亂但快樂的 feel,
在這段中,除了看到主角到處張羅所發生的一些輕鬆笑料,也逐漸開始點出主題,那是一個嬉皮當道的年代,
嘻皮講的是愛與和平,對自身的認同;李安的手法很酷,他每一樣都提一點提一點,留給大家很多想像空間。
我不確定,或基本上可以說我很懷疑每個嘻皮都很知道自身的價值與定位,但 It's beautiful 是片中不斷出現的字眼,
我不曉得那時的嬉皮之中有多少人說這句話的時候,是發自內心的感受到美麗,還是只是隨波逐流或是被身旁的人感染了氣氛所以穿的很嘻皮、說話很嘻皮?
但他們的確是試著在追求著他們自己所謂的美好,咨意的裸體和性愛、迷幻藥、自由意志、音樂、打扮以及愛的形式,
我回頭看看自己,一個死上班族,曾幾何時我也失去了做夢的能力,當下真的有點羨慕起他們來!


胡士托的氛圍影響了所有人,每個人都似乎或多或少有了一些體認,有一幕我真的印象很深刻,一堆人就在湖邊裸體洗澡、打鬧,
主角的爸爸看到了這個景象笑了,他對主角說了一句話:「你應該要去聽這場演唱會,去看看天堂是什麼樣子!」
我真的覺得這句很有 feel 啊,對當時主角的爸爸來說,這一切完美的頂點,就該是那場演唱會了,然後他希望他那似乎還搞不清楚狀況的兒子也能感受一下,
而主角也覺得老爸說的有道理,於是就開啟了他前往演唱會會場的旅程,但其實主角最後到底有沒有看到演唱會,以及演唱會到底是不是天堂,
我覺得已經不是重點了,重點在於這段路途上主角所遇到的事物、美好,這才是讓主角窺見到天堂一角的契機,
而在這個電影的末段中,李安也一樣埋了很多無聲的炸彈,讓你隨著劇情發展一步步地去踩,然後在心中無聲的爆炸,
一場音樂節,為每個人帶來了各自不同的領悟,有的人為了音樂而來、有的人找到自我、有的人只是放縱享受、有些人你甚至可以說只是單純的在沉淪,
But still, it's beautiful!


"電影中讓我覺得最有 feel 的一個畫面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狐狸大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